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详细内容

积分考评“三增强” 激发党员“新活力”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龚伟发布时间:2017-08-01 16:47:58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临澧县围绕“三个增强”创新开展党员积分考评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激发党员创先争优新活力。

一、科学分类——变“一刀切”为“多元化”,增强活动的生命力。根据党员年龄、工作职务、岗位特点、居住状况等实际情况,对不同领域的党员实施分类考评。将党员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四类,分别设置考评项目,细化考评分值。对年老体弱、长期患病、行动不便及其它特殊情况的党员,经党支部研究,报基层党委同意后,可不参加积分管理,由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同时结合“设岗定责、公开承诺”活动科学设置政策宣传、民主监督、科技示范、致富帮带、维护治安、文明新风等多种岗位让党员认领。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根据群体差异按不同标准进行考评,得到广大党员的普遍认可,激发了他们的参与热情,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二、双管齐下——变“单行道”为“双行道”,增强活动的原动力。针对当前党员群体不同程度存在的年龄结构老化、“精英”外出务工多、致富带富能力差等问题,临澧县在开展党员积分考评活动时,既同步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又督促党员切实发挥作用,切实增强活动的原动力。一方面,努力提升队伍素质。加强远程教育网络培训力度,县政府网、县党建网、县电视台等媒体开辟了“党建天地”、“党员论坛”等专栏或专版进行培训。结合“五个党的报告员”活动,组织理论宣讲团、科技下乡服务队等流动课堂进行业务政策宣讲,新增1865名党员致富能手。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党员人手一份积分手册,对自己在活动中所做的工作,如实记录。记分员每月负责收集、核对党员申报积分事项,并根据核对结果建立积分台账。党支部每季度对每名党员的积分事项和分值进行初评,将党员积分情况通过党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示,并计入党性账本。这样,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彰显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今年来,全县党员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投工达5万个,捐资300多万元。

三、量化考核——变“模糊化”为“清晰化”,增强活动的感召力。改变过去民主评议党员“吃人情饭”、走过场的局面,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选优奖惩的重要依据。具体计分办法为“党员综合评议得分=积分考核得分×50%+民主评议得分×50%”。同时,实行星级党员评定制度,党员综合评议得分95分以上为五星级党员,90—94分为四星级党员,80—89分为三星级党员,70—79分为二星级党员,60—69分为一星级党员,60分的不参与星级党员评定,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将积分考评结果与党员政治荣誉、物质奖励等挂钩。这样,对党员的评价由原来的“模糊化”、“印象化”变为现在的“清晰化”、“数字化”,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实现了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共振,对党员形成了强大的感召力,涌现出来一大批服务群众好、示范作用强、社会贡献大的“品牌党员”,更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烽火乡南田村党员张真伍, 致富不忘乡亲,累计捐款13万元,用于硬化公路、建设村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