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详细内容

临澧坚持“四点发力”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志刚发布时间:2017-08-10 18:09:3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临澧县委组织部按照“围绕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四点发力”,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一、强化驻村管理,激发队伍”。一是加强了驻村帮扶工作力量提请县委常委(扩大)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35名县级领导、114个后盾单位、64个社会单位(企业)组队对全县27个贫困村进行精准帮扶,另有3个贫困村由市委组派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二是调整了贫困村“第一书记”为了工作的需要,先后对全县30个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使贫困村党组织队伍得到了充实和优化。三是规范了“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出台了县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及“第一书记”职责进行了明确。同时,县委组织部加强“第一书记”相关业务培训,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调度,推行“第一书记”管理台账。

二、整合层级力量,增强脱贫”。一是加强“大本营”的部署调度。根据省市督查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的情况,制定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重点围绕七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二是调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积极性。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联合发文,明确“第一书记“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1万元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每月600元驻村生活补助和每月120元往返差旅费包干,为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用得上提供了保障三是提升全县扶贫干部业务水平多次组织全县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村扶贫专干、贫困村“第一书记”、各乡镇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分管班子成员、乡镇脱贫攻坚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县扶贫办全体工作人员就脱贫攻坚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培训,全面提升了扶贫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三、夯实基层基础,发掘帮扶“潜力”。一是建强基层队伍。坚持超前谋划、全面从严、规范操作、挺纪在前,6月底前圆满完成了新一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换届后全县共选举产生村(居)“两委”干部973人,班子成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大力实施“133人才培养工程”,对全县村级后备人才库及时进行了调整充实,目前共有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160名,后备干部483名、入党积极分子497名,呈现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良好态势。二是升级基层阵地。乡镇机关高标准完成“两站新五小”设施建设、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的基础上,围绕“一部一场一厅十室”的基本格局,启动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年底前可实现新一轮整体升级。三是保障基层运转。健全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村、社区党建工作经费每个单列2万元,村、社区运转保障分别提高到每个17万元、19万元以上。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办法,今年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提高到28338元同时,推行在职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健康体检等制度。

四、严格督导强责,强帮扶”。一是建立了观察员制度。县委组织部根据上级组织部的工作部署,抽调县委办、政府办、县扶贫移民开发局干部,成立了全县脱贫攻坚观察员小组,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观察。二是加强了工作督查。今年以来,县委督查室与县委组织部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联合开展3次专项督查,发出督查通报3期,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要求全面整改定期销号。三是开展了满意度调查。督查组采取现场询问与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及“第一书记”工作成效进行“满意度”调查,对驻村帮扶工作队产生了较好的促动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