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详细内容

聚力建平台 着力强基础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裴小兵发布时间:2018-08-01 09:45:5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以来,临澧县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切实加强建设、管理和使用,为推动全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了坚强的阵地保障。

一、坚持“三个统一”,确保“建得好”。一是统一规划设计。按照“美观大方、简约实用、节约成本”的原则,聘请专业设计公司,按照“一厅十室一中心”的配置,设计了3套新建图纸,并配套工程造价和预算清单,供各村参考选用。对改扩建的村,实行一村一设计,确保全县服务平台风格统一、外观一致。二是统一资金筹措。建设资金除争取国开行贷款和省级补助外,还大力整合组织、发改、财政、民政等部门的政策性资金,改零散使用为集中使用,改单项使用为综合使用。同时,采取驻村后盾单位对口支援、致富能人自愿捐助、企业扶持等方式,多元化、社会化筹集建设资金1.3亿元。三是统一工程监管。明确乡镇政府为责任主体,严格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动工前由县平台办派人实地查验现场,审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符合条件的方可动工建设;建设中由县平台办联合乡镇政府,定期对工程项目质量、进度进行检查;完工后由县平台办组织县住建、国土等部门和乡镇政府搞好工程竣工验收。

二、注重“三个规范”,确保“管得好”。一是规范管理制度。制定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暂行规定,建立了社区干部上班打卡制度、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和集体资产专人管护制度,确保日常管理“不断档”。同时,还把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在内的村级公共设施管护纳入党员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引导700多名党员义务参与管护工作,有效解决了“易建不易管”的难题。二是规范内部布局。按照厉行节约、资源整合、统筹规划的原则,积极拓展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将平台与基层党建、文化计生、综治管理、电商超市等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合理设置“一厅十室一中心”,统一设计和制作室内室外墙牌、吊牌、门牌等标识物,保证良好的视觉效果。三是规范服务功能。努力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精心打造成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全县依托服务平台共建成卫生室130个、便民超市67个、警务室98个、电商物流点73个,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证件代办、矛盾调解等服务6800多件次,服务平台成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头堡”。

三、发挥“三个作用”,确保“用得好”。一是发挥服务党员作用。以创建“五个好”党支部为抓手,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建立学习园地160个,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真正把服务平台建成“党员之家”,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二是发挥便民利民作用。综合统筹平台功能,按照党务服务、村务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商务服务五大块,收集、梳理服务事项100多项,明确办理方式、程序和要求,制作便民服务清单,确保各类便民服务事项都能在平台办理。开通民生热线电话,建立办理会商、代办指导、一次性告知、跟踪回访等制度,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真正让“干部和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发挥文化传播作用。着力发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作为传播先进文化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村民休闲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配套图书音像、健身器材、电脑投影等设施设备,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健身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