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详细内容

坚持强化基层基础 抓实支部“五化”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龚伟发布时间:2019-06-25 15:37:14 浏览次数: 【字体:

去年以来,临澧县突出党建引领,以创新推行“五三”工作法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为临澧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一、聚力全域覆盖,以“三个全面”织密组织体系。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织密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确保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一是全面理顺隶属关系。开展了全县党组织摸底排查,规范党组织设置,新建立党组织21个,撤销37个,彻底解决应建未建、有名无实等问题。同时建好党组织基础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全面优化组建模式。创新党组织组建模式,在居住小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人口集中区域设立网格党支部68个,在“两新”组织设立功能型党支部55个,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专业协会等设立联合党支部17个,有效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全面创新组织设置。重视发挥党小组作用,在城市进一步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巷道)党小组、党员基本户的组织体系,因地制宜设立楼栋(巷道)党小组56个。在农村逐步推行党小组设在村庄、党小组会开在屋场、党小组长兼任村民小组长,全县407个农村党支部均设立了党小组。

二、聚力分类定标,以“三字要求” 规范支部创建。分类制定“五化”推进标准,坚持定、改、促“三字要求”,使基层党组织抓有目标、赶有方向。一是区别对待定标准。对标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结合农村、社区、机关和“两新”组织等4类不同类型党支部实际,进一步细化和量化标准要求,分类制定不同领域的具体标准,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二是主动对标抓整改。在基层党支部自评的基础上,上级党组织通过听、查、看、评等方法进行评审,找准问题和不足,下发问题清单,限期整改提高。将“五化”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以年底的严格考核考评,倒逼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活动引领促升级。大力巩固“基层基础强化年”和“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四面红旗村(社区)”评选活动,每种“红旗”评选出10个“红旗村(社区)”,每面“红旗”一次性给予5万元工作经费补助,助推“五化”建设提档升级。

三、聚力多元投入,以“三个保障”夯实基层基础。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厚爱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健全保障机制,稳步增加基本投入。一是保障有地议事。投入1.9亿元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41个,投入1000万元建成党群活动服务中心3个。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的阵地建设,“两新”组织党员固定活动场所覆盖率达95%以上。二是保障有人干事。坚持乡镇(街道)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专职专责,每个乡镇(街道)配备两名以上组织专干。强化正向激励,乡镇(街道)绩效奖励和评先比例高出县直单位同职级人员10%以上,村(社区)政工干部待遇提高到村主干标准。三是保障有钱办事。县财政新增2000万元保障乡村两级运转和乡镇小公寓建设,专拨1200万元保障智慧党建,为每个村(社区)安排2万元专项党建经费。同时,采取“以奖代补”、党费返还等方式,鼓励“两新”组织党组织、老干支部等开展“五化”建设。

四、聚力层级互动,以“三个突出”确保落实到位。坚持县乡村上下联动,打好合力攻坚组合拳。一是突出明责压责。县委先后8次召开常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阵地建设、经费保障、“两个责任”等问题。党员县级领导、乡镇(街道)党政主职、组织部干部带头领办“五化”示范点112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突出培训强能。采取外出学习考察、集中业务培训、下发工作提示等形式,加强对党支部“五化”建设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10多项党建具体业务进行现场模拟指导;编制党支部“五化”建设制度体系汇编,使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三是突出跟踪问效。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工作机制,将“五化”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建设不力的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给予免职处理、3名政工负责人进行约谈。

五、聚力队伍管理,以“三项举措”强化作用发挥。全面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为党支部“五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撑。一是充实基层力量。从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特别是35岁以下年轻党员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目前,全县共选派117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社区)的“第一书记”,选派716名党建指导员,实现全县916个党支部全覆盖。二是调优基层队伍。将扫黑除恶与“五化”建设相结合,全县12个乡镇(街道)组建160个线索摸排小组,对987名村(社区)干部、1.7万名农村党员比照“18类问题”逐一核查到位。去年以来,共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8个,优化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20多人。三是激发基层活力。注重把智慧党建融入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受办“四证一卡十项”服务事项1.89万件;围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志愿服务、干部作风提升年等活动,广大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9100多个,开展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4.35万人次,并对79个执法类和服务管理类重要岗位开展了干部作风评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