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干部工作 >详细内容

平时考核有“尺”可量 日常管理有“镜”可鉴——临澧县创新机制让干部努力干事担当作为侧记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萌 刘冬玉发布时间:2023-10-09 09:22:19 浏览次数: 【字体:

春晚小品《坑》中,演员沈腾扮演的“郝主任”,见到工作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直接“躺平”。

如何才能让干部不“躺平”,努力干事积极作为?

近日,记者从临澧县委组织部了解到,自2021年以来,临澧县强化干部平时考核和日常管理,立足“怎么考”“考什么”“怎么用”,着力打造了一套精细精准、简易适用、科学全面的平时考核体系,高质、高效推动干部队伍管理。2022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较2021年度,取得“优秀”等次的年轻干部从108名增加至133名,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

在临澧县人社局《平时考核量化评分标准》中,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日常出勤等一项项共性指标,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效果等一项项个性指标一目了然。“定期考核,积分量化,给干部平时考核制定标尺,我们一季度一评分,激励干部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该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临澧县财政局年轻干部陈海霞于2020年入职,工作努力认真,在平时考核中多次得到高分,去年她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她告诉记者,县财政局创新季度个人自评、干部互评、党委(党组)点评“三级联评”模式,提醒每一名干部把功夫下在平时,激励大家积极工作、有所作为。

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考核,临澧县合口镇创新思路,将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整治人居环境、防汛抗旱、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等具体内容计入平时考核的个性指标,以此鼓励干部积极参与驻村工作、志愿服务、急难险重工作等,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因平时考核成绩突出,该镇2017年入职的公务员邵斌被推荐到省商务厅跟班学习,现已被遴选到常德市某市直单位工作;同年入职的公务员雷思瑶、贺峰因敢于担当作为,于2022年被提拔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

平时考核有“尺”可量,日常管理有“镜”可鉴。“自2021年强化平时考核以来,单位干部创先争优意识增强了,重业务轻党建的‘偏科’现象也减少了。”临澧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局一位干部曾因打卡缺勤次数较多,导致平时考核结果不理想,考核结果公布后,该干部及时主动加以改正并积极担当作为。

老干部不再“躺平”,年轻干部更是干劲十足。在县财政局最近一次平时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的“80后”有35名,占比55%。县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的张申科今年6月底退休,退休前一个月还赴广东出差,上班最后一天仍坚守在岗位最后一分钟。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