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干部工作 >详细内容

“四个突出”强化年轻干部选拔任用

来源:红星网 作者:章兴桂发布时间:2023-11-21 11:40:2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临澧县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不断加强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为推进落实“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工作主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突出精准培养,确保干部素质过硬。坚持思想淬炼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多措并举提升年轻干部素养能力。做实政治考察。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结合年度班子考察、平时考核、干部任前考察等工作,深入了解年轻干部政治信仰、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等情况,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切实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夯实基础。实行培训帮带。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把专家请进来、把干部带出去,拓宽干部视野和知识储备。每年举办1—2期年轻干部培训班,采取点名调训方式,确保每名干部每两年轮训1次。在干部入职或新提拔第一年,明确1名班子成员“手把手”传帮带,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坚持实战练兵。纵深推进“青年干部淬火工程”,近年来有计划地将400余名年轻干部投放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跟班学习、挂职锻炼,选派30多名年轻干部加入县招商分队、参与疫情防控,选派85名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才干。

突出实干实绩,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原则,把“用当其时”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最优方式,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统筹资源、刚性配备。全面统筹年轻干部资源,推进能上能下,盘活岗位存量,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刚性配备比例,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最低配备比例提示机制。在批次调整干部时,坚持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不得少于三分之一。综合比选,大胆使用。注重对同层次的年轻干部进行综合比较、赛场选马、好中选优,务求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做到人岗相适、用当其时。同时,坚持“三个优先”,即领导班子调整时优先考虑年轻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年轻干部,外出挂职锻炼、输送人才优先推荐年轻干部。健全制度,形成常态。在科学统筹干部职务职级资源和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年轻干部队伍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定期调研、联席会议等制度,完善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大数据库,以常态化规范化的制度机制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高质量。近3年来,共提拔重用“90后”年轻干部72名。

突出科学搭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依事择人、人岗相适,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确保干部队伍始终精干高效。选准“关键少数”。结合争创“五强班子”、争当“五好干部”创建评选活动,着力选拔忠诚干净、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担任乡科级单位党政正职。近年来,共重用5名在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担任乡科级单位党政正职。用好“中间基数”。坚持实干导向,不搞论资排辈、摒弃平衡照顾、排除议论干扰,切实把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用到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上。2022年,共提拔重用能挑重担、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科级年轻干部45人次。补充“新鲜血液”。建立年轻干部数据库,及时把素质过硬、成长较快、潜力较大的优秀年轻干部使用到合适岗位。2022年,共提拔重用3名“85后”干部担任正科级单位领导职务,全县11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达到43%,全县配备35岁左右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政工作部门达17个。

突出监督管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将年轻干部管理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使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要求落到实处。注重激励保护。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制度,按干部管理权限,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优秀年轻干部机制,主动探索正向激励、人文关怀和容错纠错机制,解除年轻干部的思想包袱和后顾之忧。对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打“预防针”,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实行跟踪管理。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明确专人收集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实绩、现实表现等情况,分领域、分行业建立年轻干部成长预警机制。推行年轻干部实绩考核纪实,每年结合年终考核情况,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查找问题差距,明晰努力方向。聚焦关键节点。充分利用年轻干部入职、入党、提拔重用等关键节点,多角度、近距离考察年轻干部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实现八小时内外交互对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关键岗位上年轻干部的监督,防止年轻干部由成长“黄金期”变贪腐“危险期”。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