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追梦人—记临澧县农民女作家、优秀共产党员宋庆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临澧党建网发布时间:2017-02-16 15:20:47 浏览次数: 【字体:
   她是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淳朴农民。若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在劳作的间隙里,她会将平常的乡村风物吟诵成诗意的文字。
  她就是宋庆莲,一位执着追求“文学梦”的土家族农民女作家、优秀共产党员。从她的文学作品里,你能闻出浓浓的泥土芬芳,更能感受到她热烈真挚的感情、坚强柔韧的性格、单纯浪漫的性情。
  梦想,在大山里孕育
    宋庆莲出生在自治州古丈县的一个小山村,9岁才进学校读书。忙碌的父母亲没有时间看管孩子,她便背着三弟,牵着大弟和二弟去上学。小学一二年级,宋庆莲一直都背着三弟站在教室的最后面听课。
    生活的重担并没有让宋庆莲放弃学习,写作文、看文学书成了她的挚爱。渐渐她萌生了一个“作家梦”。
    高中二年级时,宋庆莲的处女作散文《送祝米》在《长江旅游报》上发表,语文老师拿着报纸在班上充满激情地朗诵。这一夜,她激动得失眠了。不久,她创作的几首小诗陆续在自治州《团结报》上发表。“从那时起,同学们就开始叫我诗人了。”宋庆莲自豪地说。
    然而,就在那一年,宋庆莲的大学梦破灭,因为高校不招职高生,读职高的她不能参加高考。但她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创作激情高涨。
    1989年9月,宋庆莲的诗歌《爱情,使我双膝跪下》获得全国情诗大赛一等奖,还收到主办方寄来的50本《迷你情诗精选》赠书和300元奖金。她把奖金交给母亲,母亲不但不要,还高兴地说:“你去买书吧!”
    童年的艰苦,求学的打击,处女作的发表,租房追求文学梦,将宋庆莲的青春岁月涂抹得多姿多彩。1992年,宋庆莲离开湘西,嫁至常德市临澧县文家乡文家村,嫁妆是一堆文学书籍和一个执着的“作家梦”。
   梦想,在砥砺中坚守
    刚到文家村,宋庆莲的丈夫在雅林村小学代课,小两口再耕种几亩田,生活颇为艰苦。每逢赶场,已有身孕的宋庆莲就挺着大肚子在文家街上摆地摊卖些日用品,虽然一场只能赚五六元钱,却可以维持几天的生活开销。后来,她又在公路边开了家小杂货店。
    即便日子过得紧巴,农闲时,宋庆莲仍然坚持看书。家里的书看完了,她便到文家乡完小、中学图书室借书,不久又到县图书馆办了借书证。
    生活略有好转,写作的冲动随之激发。2002年的一个深夜,宋庆莲拿起搁置了10年的笔,写下《在生活的田野上播种我骨子里的清香》。“不是不甘心乡村山野平静纯朴的生活,不是不甘心女人的日子在平淡中度过,只是岁月里的歌没有被岁月埋葬,只是那颗跳动的爱心依然蓬勃……”
    在田里劳作时,宋庆莲随身带着铅笔和本子。灵感来时,不管是正在荷锄还是挑担,她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儿掏出本子记录下来。
    宋庆莲说,劳作时最易产生灵感,当她轻轻抚摸田野上的泥土和嫩绿的禾苗时,诗歌的精灵仿佛飞翔在眼前,她要和她们对话,和她们一起歌唱。
    “2007年底,我手头攒了一点钱,就筹备出书的事。”那些在烟纸盒、旧稿纸上行走的诗行,被她整理成了第一本诗歌集《犁女梦呓》。2009年3月,诗集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2012年,她的第二本诗集《走成阳光的路线》出版,这是一个女人在历经生活磨砺之后的人生感悟和人性追问。
    一个农妇能写诗,还出诗集,这在乡里可是个新鲜事。诗歌中那些熟悉的地名,熟悉的作物,熟悉的劳作把式,让村民们读出了同样在他们心中涌动过的熟悉的感情。
    梦想,在田野里传递
    写诗歌的宋庆莲越来越受到乡亲们的敬重,有人专程跑到她家来请教,有的进了屋却又不好意思开口,只是笑着。宋庆莲从他们的眼神中读出了对知识的渴望,对读书人的敬佩,这促使她下决心在家里办农家书屋。
    2010年5月,宋庆莲把自家楼下的一间卧房腾出来,办起了文家村农家书屋。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前来读书的农民越来越多,一些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开始依靠科技致富。同村甘溪组的贾红军放弃了在沿海从事磨具制图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进行养殖,文家村农家书屋便成为了他学习科学养鸡的免费学校。
    开办农家书屋,宋庆莲还得倒贴电费、水费等,但是她毫无怨言。
    对于村民提出的需求,她总是尽心而为。文缁博是她带的第一个学写作的学生。初来时,孩子根本不相信一个农村妇女能教他初中的作文,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不久,这个傲气的孩子被她深深感动了。“让我非常感动的是他写一篇有关我的作文,说他在来我家之前,根本就没把我放在眼里,后来我成为了他心中最敬重的一位老师。现在,这个学生在读硕士研究生,我为他的成才感到由衷的高兴。”宋庆莲眼角闪出了泪花。
    为了让农家娃热爱读书,她尝试着写作童话。“人的生命很短,几十年就过去了。而我的生命不一样,我的生命可以在作品里延伸。孩子们可以从作品里读到我的思想,我的灵魂。”聊到创作童话的动机,宋庆莲的一席话让我们动容。
    宋庆莲想为孩子写5部儿童文学作品,她创作的第一部长篇童话《米粒芭拉》纳入了湖南省作协2011重点作品的扶持选题。近日,她的第二部长篇童话《蓝三色水珠》又获得中国作协2013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
    她还把农家书屋变成了童话剧的演出舞台,每到假期,农家书屋就成为了留守儿童的乐园,不少家长都放心地将小孩送到她那里。她给孩子们读自己创作的童话故事,并引导孩子们根据故事情节自编自导自演。一幕幕可爱的童话剧,引得附近村民前来观看。
 “农家的孩子不仅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农村的未来。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读书改变个人命运,也改变农村面貌。”宋庆莲还记得自己在鲁迅文学院第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毕业典礼的发言:“作为一个生活在基层农村的乡土作者,一切都是源于最真实的生活,一切都是源于从爱到热爱。乡村需要文化,更需要文化的传播者。”
  (中共临澧县委组织部 马春生 供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