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战斗“小分队” 战“疫”大作为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临澧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3-19 10: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湖南省临澧县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响亮提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小组就是一个战斗小分队”,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小组“接地气”的优势,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把屋场、楼栋、巷道作为战斗阵地。近年来,临澧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型党小组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特别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利用党小组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的特点,以党小组为基本单元,一个党小组就是一个战斗“小分队”,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在农村,结合党小组设在村庄、党小组长兼任村民小组长的组织优势,采取党小组会开在屋场、党小组长带头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党员分类设岗定责、骨干党员包保屋场等措施分片抓好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城市,根据街道大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巷道)党小组、党员基本户的组织体系,每个楼栋(巷道)明确1个党小组包保防控,党员基本户分工负责做好住户的宣传发动、疫情排查等工作,全面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不断健全县、乡、村、网格四级防护网。目前,全县843个党支部、1073个党小组均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二、把宣传、包保、管控作为应尽义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下达后,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依托党小组迅速组建340支党员突击队,由党小组长担任分队长,通过微信群、发放《给全县城乡居民的一封信》、逐一上门走访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赈酒,做到严密防控,推动群防群治。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提前取消春节休假,走访摸排群众10.8万人次,劝停赈酒978例。对所有湖北(武汉)返临人员,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乡村干部+党小组党员+医护人员”三包一服务,每天上门体温测量2次,严密动态观察和心理疏导。在全县各重要路口,公安、交通、卫健、乡村等基层党组织将党小组设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组成联合防控组,24小时严格盘查车辆、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强有力地切断了传染源的输入。在160个村(社区),党员突击队自发在村口设关守卡,谢绝外来人员进村,杜绝疫情扩散,切实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截至2月5日,全县仍仅有1名确诊患者(系武汉归临人员),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把扶危、济困、解难作为使命担当。越是重要关头、关键时刻,越是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临澧县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及时发出通知、倡议书等,动员全县2.3万名党员用无私奉献和担当作为为党旗增光添彩。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各战斗“小分队”迅速行动,结合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深入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科学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岗”“示范岗”。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六个带头”的号召,自发捐款捐物,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共克时艰,参与人数达4.3万人次。新安镇新冯社区第二党支部第一党小组“90后”党员黄伟强捐赠口罩1500个,刻木山乡五里堆村第一党支部塞水河党小组党员何福喜、万义平合计捐款上万元,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20名党小组长带头签下“生死状”,带动277名医务人员投入防控最前线,39名最美逆行者奔赴临澧“小汤山”。防控一线累计收到入党申请书157份,发展入党积极分子64名,吸收中共预备党员4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