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当好驻企“三员” 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临澧党建网发布时间:2020-03-19 16:39:35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2月11日以来,临澧县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截至21日,已按归口管理原则成立了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工信局、住建局、商务局5大驻企防疫联络组,累计抽调13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进驻已复工复产的160家企业,企业复工率达到60%,员工返岗率达到63%。通过鼓励引导联络员当好“三员”,充分发挥三大作用,稳妥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两促进、两确保。

当好“战斗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县委组织部要求联络员将做好此次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引导他们在企业一线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络员每日到企业后辗转于五大“战位”:一是门卫区域。主要查看企业是否严格落实进厂流程:测体温——脱口罩——手部消毒——换口罩——登记——手部再次消毒——喝汤剂,员工之间间隔距离1米以上,不拥挤扎堆、互相扯谈。二是办公区域。主要检查办公场所一天是否消毒两次以上,工位之间间隔距离一米以上,员工单独饮水、休息,尽量减少会议和集中培训。三是生产区域。主要查看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车间一天消毒两次以上,禁止串岗、集聚,特别是衣帽间、存储柜旁严禁人员扎堆。四是生活区域。主要检查食堂、宿舍、厕所是否一天消毒2次以上,实行分散、错峰就餐、单独居住,勤通风勤打扫,特别是购买消毒橱柜,禁止橱柜处扎堆。五是仓储区域。主要检查企业是否备足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红外测温仪、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发放、领取物资时不扎堆。

当好“督导员”,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县委组织部明确联络员“五大职责”、“八严禁”,要求联络员紧盯企业防疫复工链条上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在抗疫复工前线的督促指导作用。联络员每天在企业内严把了四大“关口”:一是“员工上岗关”。指导企业尽量安排有当地证明、健康状况明了的员工上岗;县外员工开具当地证明,且核酸检测为阴性后上岗;来自湖北(武汉)或与确诊患者有接触的员工执行隔离观察、检测阴性后上岗。截至21日,累计复工复产工人6258人。二是“防控落地关”。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各项防控举措,特别是恢复卫生室、配备卫生员,明确定点医疗机构,落实中药汤剂饮用、核酸检测等措施。目前,每天发放中药预防汤剂2800份以上,核酸检测600人以上。三是“具体责任关”。指导企业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配合企业主管部门、卫健部门加强、规范防疫复工动作,推动部门监管责任、指导责任落实。四是“宣传教育关”。指导企业通过微信群发送、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厂区广播循环播放等方式,将政策精神、防控知识宣传到位,开展知识培训,培养员工良好卫生习惯,提高防护能力。

当好“服务员”,发挥协调保障作用。县委组织部要求联络员当好企业的“勤务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充分发挥在抗疫复工前线的协调保障作用。联络员在服务企业时把握住了三个“一线”:一是一线解答疑难。联络员坚持蹲点一线,线上解答与线下交流相结合,有效解答企业防疫疑难。如结合《国家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商场、超市卫生防护指南》、《临澧县新冠肺炎疫情响应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防控指南》等文件,拍摄发布演示视频,多进行线上培训,提升企业科学防控能力。二是一线解决困难。联络员数日来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缓解物资、资金紧张状况。截至21日,累计筹集捐助医用手套1892副,口罩83000多只,84消毒液3000公斤;住建局联络组筹集本行业企业捐款22.22万元;经开区联络组联系到种菜大户捐赠4000多斤蔬菜,分发给31家企业,解决1062名工人用餐需求。三是一线解除危机。联络员下发、传达县《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等文件,与有关单位保持联系沟通,积极解除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危机、原料危机,如联系县人社局开展网上招聘2期,285人已入职上岗,协调县交通局、县工信局解决原料产品运输问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