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三抓三严三训”推动发展党员“提质升级”

来源:红星网 作者:王湃发布时间:2023-11-21 11:22:4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临澧县以“三抓三严三训”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性、科学性、规范性,着力建设政治过硬、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硬核党员队伍。

“三抓”提高发展党员的“原则性”。抓实力量储备。制定指导性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发展指标精准分配,深入推行“133人才培养工程”,加大在青年农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中发展党员力度。抓实业务能力。按照“政治过硬、履职尽责、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原则,不定期组织业务测试,检验党务干部发展党员业务的掌握情况,提高基层党务干部能力。抓实工作责任。结合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统筹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教育作用,不定时深入基层党支部,实地查看党员发展材料、访谈了解党员发展情况,对发现不尽职尽责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严”提高发展党员的“规范性”。严格政治审查。采取“四看四查四促”(看思想,查入党动机,促坚定信仰;看行动,查现实表现,促改过自新;看担当,查为民服务,促形象转变;看作风,查自我要求,促素养提升)培养教育模式,开展不少于2年的跟踪考察。制定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办法,细化政审具体内容、程序步骤、结论性材料要素构成等,明确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负责村(社区)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工作。严密程序流程。对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分类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四本台账”,在跟踪培养、教育培训、按期转正等7个关键环节及时提醒,对未按时间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的责令整改。严守发展标准。聚焦三个“全程”(全程关注辅导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全程跟踪督导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全程列席指导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会议),切实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

“三训”提高发展党员的“含金量”。分类培训促提升。按照“小型高效、灵活就近”原则,在农村各基层党小组内选取1—2名党员中心户,搭建“红色基站”等党性学习教育“微矩阵”700余处,组织观看“党课开讲啦”2万余人次。精准施训促规范。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发展工作重视不够,党务工作者业务知识欠缺等问题,依托县级党校,分片组建7个“流动讲师团”,讲解指导发展流程、重点内容和注意事项,帮助新任基层党(工)委组织委员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尽快熟悉业务。现场督训促整改。通过“一听二测三查四谈”(听取党员发展情况汇报;测新发展党员德能勤绩廉方面评价、测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查落实发展党员计划情况、查新发展党员档案资料、查档案管理建设情况;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新发展党员开展谈话了解),不定期组织一线督导指导,以双百分制划分“A、B、C”三个档次,深入检验执行情况及工作成效。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