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精准分类指导 推动“三类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红星网 作者:张英璐发布时间:2023-12-19 10:50:1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临澧县立足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三新组织党员的不同特点,细化目标任务、实化工作举措、强化分类指导,确保“三类党员”学习教育“不留白”“不断档”“不虚空”。

点对点精准摸排,确保覆盖“不留白”。坚持抓全“特殊群体”原则,精准摸排“三类党员”基本情况,推动学习教育有效覆盖。开展线上摸排。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流动党员管理子系统信息维护,对2800多名流动党员逐一登记造册,摸准摸清基本信息。坚持实地摸排。实地对全县5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336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情况,建立管理台账,实行动态更新,做到知去向能联系、知思想能教育、知近况能关怀、知表现能提升。跟进动态摸排。采取“常态调度、定期报备、动态管理”方式,对三新组织党员每季度开展一次摸底排查,及时掌握党组织运转情况和党员人数情况,并按照“一表一册一台账”要求,对党员信息进行采集、对比、核实,健全774名三新组织党员基本信息台账。

线连线培训教育,确保学习“不断档”。根据不同对象实际,丰富教育形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新教学,让流动党员学得深。组建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等担任的“直播讲师”队伍,通过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直播,为流动党员开设线上党课,开展理论学习5500多人次。抓住中秋、国庆流动党员集中返乡契机,运用林伯渠纪念馆、丁玲故居等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党性教育10批次。通过座谈交流、专题党课、赠阅学习资料等形式,进行集中补课,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60余场。多样送学,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学得好。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等阵地,活用“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等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支部书记讲学110多次。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 唱响主旋律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举办摄影作品展览、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各类活动20余次,讲授专题党课30余次,营造寓教于乐的送学氛围。灵活办学,让三新组织党员学得实。把党课开在车间,组织开展“车间微宣讲”“车间竞赛学”“立足岗位作贡献”等活动200多次,通过讲、比、学的方式,将学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落实到生产一线上。建设4个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升级福泰物流“司机之家”,打造一批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暖心驿站”,成为三新组织党员学习“加油站”。

实打实发挥作用,确保成效“不虚空”。因类制宜搭建平台,推动“三类党员”作用发挥赋能增效。建言献策谋发展。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为他乡繁荣作贡献、为家乡崛起当先锋”活动,引导流动党员积极为临澧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已提供招商引资线索30余条,收集意见建议800多条。服务社会献余热。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一帮一扶”关爱活动,全县1200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与700多名弱势青少年及600多名困境学生结成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开展困难儿童走访慰问活动,累计慰问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150多人,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8万多元。干事创业促发展。在三新组织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行动,鼓励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带动解决城区停车、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矛盾纠纷调解等困难问题500多个。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