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变化实实在在,群众幸福满满——临澧县办好惠民利民实事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伟 蔡璐佳发布时间:2023-12-26 17:30:3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临澧县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实实在在的变化出现在临澧大地。

“智慧养老”走进乡村

12月25日,记者走进临澧县刻木山乡彭市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群登录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全乡老人的基本数据一一展现。

“我们与中国移动临澧县分公司合作,上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李群介绍,目前,主要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家政便民、生活照料、健康保健、日常陪护、文化娱乐等服务。

临澧县积极探索“系统+服务+终端”新型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将服务从城镇下沉到乡村。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数据档案库,实现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无缝对接;开通在线服务热线,老人可一键联系平台,预约助餐、助洁、助医、助浴等居家上门服务。

刻木山乡老年人口众多。目前,该乡已完成8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信息采集,根据需求为200多名老人家中安装紧急按钮、红外光电烟雾探测仪,配置智能腕表、智能睡眠仪、智能监控、智能对讲机等,可实时传输老人生命体征数据。平台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回应老人诉求。若监控设备中老人6个小时没有活动轨迹,将自动报警,提醒看护人员上门查看。

彭市社区67岁的胡林英患有肺心病和高血压。11月15日上午,独自在家的她突感呼吸不畅,立即按下床头的报警器。不到15分钟,村医杨志恒便带着设备赶来,帮助她缓解不适,并做进一步检查。

“挖”出一个富民产业

冬至刚过,佘市桥镇荆岗村紫苏种植基地,村民正忙着翻耕。

“村里种了850亩紫苏,其中350亩为订单种植的药用紫苏,每亩可保底销售5000多元。”村党总支书记余海波介绍。

荆岗村从2017年开始,以“合作社牵头+大户+农户”模式发展紫苏种植,但市场行情不稳定,农民收益没有保障。

去年,紫苏行情不好,村民销售积极性不高。近200亩紫苏还没收就被霜打蔫了,干在地里。

当地一位医生找到村里,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收购。

“看来还有市场可以挖掘。”余海波嗅到了“商机”,向拉货的司机打听到这车紫苏的去向——邵东廉桥的药材市场。

最后一车紫苏,余海波不卖给医生,而是直接拖到廉桥。在这里,紫苏卖到每公斤30元。

余海波还不满足,花了两天时间从药商口中打听到,原来这些紫苏最终销给重庆一家公司。今年1月,余海波带上村里种的紫苏赶往重庆,向公司争取订单供应。

对这位“不速之客”,起初公司爱搭不理。余海波软磨硬泡,直到5月,公司才答应让他试试,给了他种子,并派技术员跟踪指导。

可喜的是,荆岗村种出的药用紫苏以优异的品质通过鉴定。重庆公司还让荆岗村承担一部分育种任务。

“公司又下了新的订单,我们计划在周边村庄推广种植。到明年,咱们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15万元。”余海波说。

青年教师有了温暖“小家”

桌椅、床铺、空调、热水器、网络设备……临澧县停弦渡镇中学新建的教师保租房,45平方米的宿舍整洁温馨,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原先这栋教师宿舍由老教学楼改建而成,去年鉴定为D级危房后拆除了,造成学校部分教师无房可住,不得不在家和学校间通勤,或是两人共住一间。”该校副校长蒋谟军说。

今年,临澧县全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停弦渡镇中学保租房项目被纳入计划,在拆除的老宿舍旧址上新建3层共30套租房。

该校小学数学教师彭小月是湘西人,在临澧没有住房。原先,她只能和其他老师挤在一间宿舍。新的保租房建好后,彭小月在异乡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独享一室一厅一卫。

家住临澧县城的初中语文老师赵红菊,每天开车20多分钟到学校。“如果要管早晚自习,就要起得更早、回家更晚。”赵红菊说,如今住上保租房,免去了每天起早摸黑通勤的烦累,午休也更方便舒适了。

今年,临澧县新建、改建乡镇保租房296套,定向解决乡镇教师、医护人员的住宿问题,让青年人才“拎包入住”。该县还建立住宅小区协同治理机制,提高保租房后续运营管理质量。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