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以“履职评价清单”为尺 提升驻村帮扶实绩

来源:红星云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8 15:25:4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临澧县创新推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及驻村干部履职评价清单,考准考实工作实绩,为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了强劲动能。

“满盘沙”变为“一盘棋”

坚持把督促驻村干部履职尽责,切实激发日常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建立责任机制,细化量化履职评价清单。对标现阶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总体要求,结合县、乡、派出单位各自职责分工,在平时考核工作经验基础上,制订《临澧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及驻村干部履职评价清单》,围绕发挥作用合格、遵守纪律合格、日常配合合格、管理平台合格等“四个合格”共25项内容量化细化工作标准,使履职评价清单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根据积分制评分结果确定驻村工作队考核等次,多角度检验驻村帮扶工作成效,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驻村帮扶工作经验和做法,打造一批“主体建设标准高、履职服务能力强、群众认可反响好”的高分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切实将驻村工作实绩管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多条线”织成“一张网”

立足县域实际规范考核评定流程,县驻村办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乡村振兴局,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深入到各乡镇开展全覆盖督导考核,通过实地踏查驻地生活痕迹、入户走访调查满意度、民主评议、查阅“一村一档”实绩档案资料、现场“一对一”实战访谈等方式,综合了解驻村帮扶各项任务履职情况,严格按照评分标准量化打分,履职评价清单考核结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公示。同时,将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反馈,督促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现场指导,明确驻村工作队队长是履职评价清单直接责任人,实行工作任务定人、定进度、定时限的“三定”工作法,人人派“单”领任务、照“单”抓落实,创“优”指标月清季结。今年来,共开展专项督查9次,发布督查通报9期,交办问题56个,通报表扬“优秀”等次驻村帮扶工作干部21人。

“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县委书记坚决当好“一线总指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7次,分析研判、部署推进;组织部长深入帮扶村调研26次,传导压力、解决问题;33名县级领导、123家县直单位、54家规上企业包保帮扶,调研督导、示范带动。细化日常管理,借助常德市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管理平台持续抓好导师帮带工作,增强帮带导师与帮带对象的履职能力。建立43支工作队和驻村干部“一村一档”实绩档案,把基本信息、工作规划、特色亮点、年度考核等内容一一纳入,以积分管理制、季末小结报、综合考核评等方式,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及驻村干部的管理。将考核结果以数字化形式展现,及时、清晰、直观地反映工作队日常工作情况,便于各驻村工作队之间进行横向对比。结合对比图,各驻村工作队结合自身实际,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持续创新,真正发挥履职评价清单考核体系在查找问题短板、量化指标考核、促进整改落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千团麻”拧成“一股绳”

实施履职评价清单制度与完善奖惩措施相结合,使履职评价清单考核结果得到更好的应用。县委将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驻村帮扶工作责任落实。按照全县积分排名,评选出优秀、一般、较差等次,连续三次被评为“较差”等次的,由乡镇党委书记对驻村第一书记和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由县委组织部对所在乡镇和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情况严重的责成派出单位召回调整。履职评价清单考核制度建立以来,累计提拔重用驻村干部8人、晋升职级15人、调整召回2人。常态化开展经验交流,定期选取积分排名靠前或特色工作开展较好的工作队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分享工作方式、管理办法、特色经验,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浓厚氛围。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