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人才工作>详细内容

打好“四张牌”激发两新组织“人才活水”

来源:红星网 作者:鲁碧波发布时间:2023-10-09 09:40:16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近年来,临澧县委两新工委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创新两新人才引进机制、培育机制、激励机制、用人机制,为增强两新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提供智力保障。

打好“引进牌”,汇聚两新“精英队伍”。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紧缺专业,拓宽两新组织引才通道,提升两新组织人才层次和水平。一是政策引才。用好临澧县“人才新政25条”,攻克人才政策兼容的“难点”,打通人才政策落地的“堵点”,为两新组织吸引人才畅通绿色通道,聚焦重大项目、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精准引进农业、工艺、新材料相关专业“高新尖”8人,把加强两新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具体落到实处。二是柔性引才。培养集聚一流科技创新人才,临澧南方新材料与中科院地科所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在产区建立院士站,为临澧新材料产业园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打造中南6省钙质新材料的最大集散地和交易地。湖南中泰特种装备科研院所每年从高校、科研所引进10多名技术员,加强企业产品研发创新,目前已申请和拥有115项专利。三是服务引才。出台有效管用的人才引进培养配套措施,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专家人才20名,常态化开展人才交流活动,不断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把“人才暖企”放在“党建引领、助力千企”系列行动的重要位置,为企业人才争取各类专项补助资金及奖励资金100多万元,解决具体问题67个。

打好“培育牌”,训强两新“党员人才”。聚焦人才兴企,强化培训赋能,为企业送业务、送技能、送知识,全方位精准“育才”。一是训强支部书记队伍。将两新党组织书记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县级领导“送学下企业”、县技术骨干、龙头企业负责人交流研讨16次,鼓励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区县市现场观摩、赴外地考察学习,打开视野、积累经验。近年来累计举办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0余次,覆盖了117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二是训强党务工作者队伍。编印下发《两新党建工作业务手册》,分类分批次对两新党务工作者进行针对性的全覆盖轮训6次。推行“两个跟班”学习制度,有计划地挑选3名园区党建指导员到乡镇(街道)党建办跟班学习,12名基层两新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到上级党组织跟班学习,拓宽党建业务知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训强后备人才队伍。将发展党员指标向两新组织领域适当给予倾斜,建立后备党员人才库,储备发展对象比2022年度增加15人。开展“以师带徒”活动,两新组织党员、业务骨干与新入职人员结成帮带对子30余对,以业务帮带、技能提升为重要内容开展“传帮带”,创造条件、创新方式培育好两新中坚力量,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打好“激励牌”,引领两新“全员创优”。聚焦以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送两新组织人才“出圈”,让党建成为助推两新组织发展的“红色引擎”。一是以成就为动力。将两新组织人才纳入各类评选范围,推荐29名优秀两新组织人才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4名企业人才被评为常德市先进制造业“突出贡献人才”,通过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推介优秀人才典型案例6例。积极组织开展“临澧工匠”评选活动,涌现出40名技术精湛、吃苦耐劳、成绩突出的两新企业技术骨干,大大激发了两新人才自豪感和成就感。二是以文化为纽带。将两新党建写入企业发展章程,将培育打造党建特色并入企业文化发展方向,临澧安福环保党支部把企业文化与“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开辟党建宣传栏,把党的宗旨观念等“红色基因”植入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人才的向心凝聚力。三是以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项目建设主战场组建“党员先锋队”12支、创建党员先锋岗30多个。临澧冀东水泥党总支以岗位练兵、职业技能竞赛、趣味竞赛等活动为抓手,倒逼党员人才学业务、提技能、长才干,打造了业务骨干、生产标兵、销售能手等3支两新企业人才队伍,人才活力在非公企业的产业一线、生产车间源源不断奔涌。

打好“用人牌”,积蓄两新“发展动能”。聚焦系统用才,致力于用事业搭建发展舞台,释放“强劲磁力”,让两新人才有“用武之地”。一是用好“领军人才”。持续开展“双百工程”,在重点培育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作用发挥突出的复合型两新党建领军人才的同时,积极发挥现有的2名市级两新党建领军人才的“头雁”引领带动作用,用好政治政策、经济政策,给予两新党建领军人才更大的话语权。二是用好“技术人才”。秉持科技兴企的理念,把技术创新作为两新组织发展之要,临澧县晟德学校引进网络科技人才,开设青少年机器人兴趣班,近年来,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40余项。临澧县金华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工艺工程师何毅,一心科研,6项发明专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极大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企业年产值连年递增。三是用好“重点人才”。积极做好“高新尖”重点人才的“守护”工作,以开放的政策、灵活的机制、优化的环境来成就重点人才,湖南中泰特种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引进的高技术人才杨恒,带领的青年科研团队获湖南省“创客杯”三等奖,中泰公司被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定为“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程示范企业”,经济效益稳健发展,每年实现产值2亿元左右。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