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组工言论>详细内容

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廖资水发布时间:2023-11-17 15: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好、领会准、落到位,以党的组织优势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思想优势,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一体坚持党的领导
对标总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全过程,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全面从严管理“关键少数”,从而引领“绝大多数”向上向善,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标新使命。不断增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两个功能”,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大课、主课、必修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搞好“头脑里的建设”。做好领军人才、高知识群体、代表人士的政治团结和政治引领,步调一致向前进。达标新任务。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谙贯穿其中的本与道,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新时代组织战线上的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好、巩固提升好。
二、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一体强化干部能力
把稳“定盘星”。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结合“走找想促”推动调查研究在基层蔚然成风,提高干部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读懂“教科书”。用好用活“开国大典主持人”林伯渠故居、文学巨匠丁玲故居等红色资源,坚定信念、廓清迷雾,做到方向不变、道路不偏。扭住“牛鼻子”。联合纪委监委、信访、审计等部门用好巡视巡察“利剑”,巩固提升“干部作风建设年”成果,深化“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对干部进行党性分析与政治“体检”,引导干部敢于同不正之风、错误舆论作斗争,力促在意识形态上见人、见物、见事,见思想、见行动、见实效。
三、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一体统筹任务推进
布局“一盘棋”。以系统思维凝聚合力,构建党委(党组)领导、部门负责、社会联动工作格局,强化“一把手”主体责任,动员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全员动手、全力以赴下活意识形态“一盘棋”,织密“一张网”。县委推动、组织联动、层级互动、干部主动,明确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纳入巡视巡察安排,引导干部以强烈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用好“指挥棒”。用好“创先争优履职实绩清单”和争创“五强班子”、争当“五好干部”的考评结果,结合年度班子考察、反向测评、选拔任用考察,全面掌握干部现实表现,真正把政治上过硬、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用到管思想、把方向的重要岗位上。
四、以党的行动为行动,一体增强工作质效
守牢主阵地。用好“云党建”等网络平台,正面引导舆论,谨防“低级红”“高级黑”。强化县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县级融媒和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阵地”建设,坚决做到导向不改、阵地不丢。凝聚大合力。团结社会知识分子、在职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返乡青年人才和党员致富能手等力量,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同提升文明素养结合起来,春风化雨、成风化人。唱响主旋律。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融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屋场党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巩固和增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主旋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