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组工言论>详细内容

在“四下基层”中彰显为民初心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文华发布时间:2023-12-19 10:45:21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以脚步丈量闽东的山容海纳,提倡并践行“四下基层”。“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党员干部要落实“四下基层”、践行为民宗旨,确保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暖民心、察民情、顺民意、惠民生。

理论政策传基层,宣讲“暖民心”。“国之大者,在乎民也”,让党的方针政策为群众所掌握、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的政策措施制定的再好、再全面,如果老百姓不知晓、没用上,好政策也会被“束之高阁”。讲好、宣传好党的理论政策,一方面要采用“分众化”宣讲模式,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群众需要什么,就重点讲什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宣讲的身影。另一方面,要采用“接地气”宣讲语言,将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多些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土方言”,以“围炉夜话”等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当地群众的“身边事”说清“大政策”。

调查研究入基层,走访“察民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更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制胜法宝。用好调研“传家宝”,既要主动“沉下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充分掌握基层治理的第一手资料,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又要主动“请上来”,采取“蹲点式”、“一对一”访谈,零距离听真意见、真听意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把真实情况吃透、把症结难点摸清、把政策落实到位,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出实绩、见实效。

信访接待下基层,解题“顺民意”。信访接待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打开了“一扇窗”。做好信访接待工作,要将“信访窗口”搬到“百姓门口”,把群众“小事”作为发展“大事”,让群众的急难愁盼“项项被解决”,确保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讲究接待方式方法,依法依规依政策,充分利用信访接待日活动,做好部门联动、相互配合,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需求,将问题化解在源头、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群众排忧解难,送服务上门。

现场办公到基层,排忧“惠民生”。“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现场办公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拉进群干距离的重要渠道,更是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体现。要充分发挥“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践行“一线工作法”,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到一线,推动“马上就办”,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难题,明确时限,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充分利用现场集中“会诊”,把办公室搬到基层社区,将议事会开到百姓家门口,坚持问题在什么地方,工作现场就要在什么地方,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真正做到“真抓实干”“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真正用工作成效诠释躬身为民的情怀。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