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动态信息>详细内容

临澧县“三制”抓党员发展

来源:临澧党建网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6-09-22 11: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分布,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我县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实行公示制、审查制、责任追究制。
    一、发展党员公示制。发展新党员,在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之后,报上级党委审批之前,由所在党支部将新发展党员对象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新发展党员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籍贯、职务等基本情况和党支部大会讨论意见,受理群众意见的方式、时间、地点等。公示范围和方式,可在发展新党员对象所在单位或社区、工场张榜公布。公示期为5-7天。党支部要安排专人受理群众意见,对群众意见要认真分析,集体研究,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反映、举报公示对象的问题,反映和举报人应直接向党组织提出,书面举报应署真实姓名和地址。对没有举报或经核实举报不实的发展对象,可及时报上级党委审批;对群众意见大,经调查确有问题,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发展对象,党支部应重新审议,不予发展。
    二、发展党员审查制。各基层党委在审批新党员之前,要报县委组织部进行审查。上报审查要填报《发展新党员审查表》,内容包括发展对象基本情况、培养教育情况、入党前集中培训情况、党支部大会讨论情况、公示情况等。同时报送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自传、党支部综合材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材料、团支部推荐意见、党总支部审查意见、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谈话情况等全套入党材料。由县委组织部根据材料提出审查意见,并书面下达。经审查符合党员条件、但入党手续不完备或材料不齐或程序不规范的,应由基层党组织补报或重新办理;发现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应重新审议,不予审批;发现有弄虚作假等违纪现象的,要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查处。
    三、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基层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负有重要责任,组织委员和入党介绍人有直接责任。对发展党员工作中的重大失误及违纪违规行为,要追究有关党组织和责任人的责任。追究责任的范围主要是:①没有正确贯彻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中央及中央组织部、省委及省委组织部有关规定,对发展党员工作调查研究不够,督促指导不力,安排部署不当,造成全局性工作被动或发生重大失误的;②对工作敷衍塞责,不负责任,导致工作失误或产生严重后果的;③违反《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有关规定,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搞不正之风,弄虚作假的;④在处理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中,对已发现的问题隐瞒不报,在查处过程中徇私舞弊,纵容包庇责任人的;⑤其他违纪违规行为。对已构成违纪违规的责任人,均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进行查处;对尚不构成违纪违规,但问题比较严重的责任人,采取教育批评或通报等形式,督促整改。县委组织部对发展党员工作实行公示制、审查制、责任追究制情况定期进行检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