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动态信息>详细内容

临澧县选派党员务工组长 激活农村劳务产业

来源:临澧党建网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6-09-22 11: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临澧县农村党建的新创举
中共临澧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带动了农村劳务产业的迅猛发展,仅临澧县常年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就达9.7万人以上,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8%,其中出省务工人数在6.2万以上,外出务工党员1311人。劳务产业的发展活跃了农村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但同时也有些问题正成为制约劳务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给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劳动力管理等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是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由于信息不灵、渠道不宽,外出务工存在盲目性、无序性和低效性。二是外出务工人员处于松散状态,教育管理失控。特别是少数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已成为“盲区”。三是部分外出务工人员的工资待遇等正当权益得不到保障。针对此,临澧县委在反复征求意见和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在外出务工人员中选派党员务工组长为突破口,激活农村劳务产业的新思路,即充分整合和利用外出务工党员的政治、组织、资金、技术等优势,发挥他们信息灵、门路广、外出务工经验丰富等特长,积极带领和帮助农民群众外出务工,并对其进行技能培训、教育管理、法律宣传、维权服务等,真正达到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劳务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目的。
    一、严格标准,高要求选派党员务工组长
    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广泛征求外出务工人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县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外出务工人员中选派党员务工组长的实施意见》,对选派原则、标准、范围、程序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一是坚持标准。党员务工组长应具备五条标准:党性强、作风正;外出务工经验丰富,能有组织地带领和帮助一定数量农民外出务工;市场经济意识较强,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协调能力较强,善于做群众工作;有深厚群众基础,工作热情高。二是严格程序。坚持上下结合、内外结合的办法,按照“民主推荐、支部呈报、党委审批、组织备案、岗前培训”的程序,由乡镇党委集体研究选派,统一颁发党员务工组长任命证书。并以乡镇党委为单位建立台帐,实行滚动管理。三是因情制宜。对外出务工地有3名以上党员的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由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任务工组长;党员不足3人的地方,选派能力较强的党员担任务工组长;没有党员,外出务工人员又较多的地方,指定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工作。同时,根据职业工种、务工地点等不同,注重行业分类,突出块状特色,逐步形成“输出人员一乡一特色,劳务工种一城一集中”的局面。到目前为止,全县共选派党员务工组长197名,涉及运输、建筑、电子、服装、餐饮等十几类行业,遍及北京、上海、深圳、东莞、珠海、长沙等十几个城市。
    二、精心培管,高质量建设党员务工组长队伍
    1、强化培训,提高整体素质。采取党员务工组长返乡时机集中培训、深入务工地分散培训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务工组长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组织管理、业务技能等知识的学习;定期为党员务工组长寄送学习资料,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加强情况沟通;在临澧党建网站上设立了“党员务工组长网页”,定期更新学习培训内容,实行网上培训。今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共举办培训班53期,寄送学习资料3800多份(册),深入深圳、珠海等地分散培训党员务工组长126人次,切实提高了他们的整体素质。
    2、多途并举,实行规范管理。建立了双向联系制、双地评议制、绩效公示制等五项制度,对作用发挥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的及时调整,今年有4名党员务工组长因业绩不突出被取消任职资格;在临澧籍人员外出务工密集地,依靠县劳动部门设在当地的劳动服务工作站,成立党员务工组长教育管理机构,充分利用其人力、场地等资源,实行挂靠管理;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把党员务工组长纳入务工地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列,实行依托管理。
  3、注重激励,激发工作热情。赋予了党员务工组长相应的权利,如村重大事项决策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村务、财务情况定期向他们通报,民声民愿及时向他们反映;通过开展评选表彰全县“十佳党员务工组长”等活动,并将他们的优秀事迹编印成册,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推介,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从政治上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今年来,有6名作用发挥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被优先发展为党员,有3名回乡创业的党员务工组长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4、竭力帮扶,解决后顾之忧。对愿意保留承包土地的都给予保留,对愿意有偿流转的帮助采取转包、租赁、托管等形式实行依法流转;对具备条件申请成立劳动中介机构的,有关部门简化手续,提供优惠政策;对回乡创办经济实体的,按照有关规定,优先办理证照、优先给予资金扶持、优先减免有关税费。
    三、注重引导,高效能发挥党员务工组长作用
    全县各级党组织把选派党员务工组长这一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着力引导党员务工组长当好“六员”。一是当好市场信息的采集员。今年来,全县党员务工组长主动为流出地党组织搜集和提供用工信息130多条,新技术新品种信息80多条,农产品销售信息1700多条,招商引资信息24条。县乡根据他们提供的用工信息,有针对性地组织剩余劳动力进行培训,减少了外出务工的盲目性,并促进了就业层次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二是当好劳务输出的引导员。在珠海经营的士车出租的官亭乡青合村原村干部王小凤,被任命为党员务工组长后,先后拿出20万元扶持了5个村民购买的士车,还一次性介绍45名女劳力进企业务工。到目前为止,全县由党员务工组长带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达3.3万余名,月收入在800元以上,可获劳务收入3.18亿余元。三是当好教育管理的组织员。主动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外出务工人员的计划生育、农业税征收、技能培训等工作,成为了流出地组织管理触角的延伸;为流入地党组织做好流动人员、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管理工作,成为了流入地组织管理的帮手。党员务工组长马业军,联合在广州务工的另外5名合口镇所属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自己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在认真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他积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作,目前,在广州务工的村民,违法乱纪的少了,无证生育的少了,90%的务工人员都完成了税费任务,特别是马梅、付祖华等6人,在他的引导和帮助下,主动回乡结清了历年的税费欠款。四是当好维权服务的协调员。竭力为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劳资纠纷、工伤补偿等维权方面的困难,提供联络、生活帮助等各种服务。据统计,全县党员务工组长共处理各类事件82起,调解各类纠纷138起,为务工人员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五是当好引资引智的联络员。大力宣传临澧、推介临澧,在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资金项目等方面,为当地党委政府“牵线搭桥”。在广东惠阳轩亮公司务工的唐蕙峰,帮助政府引进一广州老板,拟投资400万元建成一家纸箱厂,可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145个。六是当好区域经济的推动员。合口镇的简俊,利用在外务工学到的造纸技术,去年回乡领办了一家造纸厂,现有固定资产500多万元,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安置劳动力220个,为本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