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动态信息>详细内容

临澧县充分发挥“党员务工组长”作用 抓好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来源:临澧党建网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6-09-22 11: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临澧县委组织部

    临澧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近10万农村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经商,其中35岁以下的占三分之一以上。优秀青年农民的大量外流,给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来了一些影响,出现了农村青年申请入党人数减少,入党积极分子数量下降的情况。针对此,临澧县委创新思维,拓展党建工作领域,在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中,选派了一大批党性强、作风正、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骨干为“党员务工组长”,充分发挥他们的引导、教育、管理作用,认真做好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两年来,全县通过“党员务工组长”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600多人,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后继乏人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引导“党员务工组长”从以下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积极引导,把外出务工优秀青年农民吸引到党组织周围
    1、通过积极宣传党的知识来引导。“党员务工组长”经常组织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青年农民参加流入地党组织开展的各种党建活动,如入党宣誓仪式、听党课、党日活动等,或者进行个别交心谈心,积极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宣传党的发展史和历史功绩,深化他们对党的认识,营造进取向上的政治环境,增强他们政治上追求进步的主动性。
    2、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中引导。“党员务工组长”充分发挥信息灵、门路广、外出务工经验丰富等特长,竭力为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劳资纠纷、工伤补偿等维权方面的困难,提供联络、工作和生活帮助等各种服务,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极大地增强了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对党的信任感、依赖感和向往感。在珠海经营的士车出租的官亭乡“党员务工组长”王小凤,先后拿出20万元扶持了5个村民购买的士车,同时主动负责照顾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感受了党的温暖,增进了对党的感情。
    3、注重自身示范引导。要求“党员务工组长”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技能,带头完成税费缴纳任务,带头遵纪守法,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带头实行计划生育,通过他们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树立党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的良好形象,让他们看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党员务工组长”身上的生动体现,增强党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在合口镇选派的“党员务工组长”马业军的示范引导下,目前在他身边务工的村民中,违法乱纪的少了,无证生育的少了,90%的务工人员都完成了税费任务,有38名优秀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强化教育,让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步伐不断加快
    1、结对联系培养。每名“党员务工组长”都与几名入党积极分子结成对子,坚持每季度与结对对象走访谈心一次以上,向他们灌输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并定期与村党支部联系,汇报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从而形成了村党支部——“党员务工组长”——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链。
    2、设岗定责培养。设立劳务输出岗、信息服务岗、农副产品推销岗、招商引资岗、维权服务岗等8个岗位,采取自愿申报、“党员务工组长”推荐、组织安排相结合的办法,给每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一个岗位,明确具体的岗位职责,如劳务输出岗要求每年引导和带领10名以上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信息服务岗要求定期为家乡提供农副产品供求信息、新技术新品种信息,让他们在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实践“三个代表”,提高他们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今年来,入党积极分子共带领1.2万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调解纠纷83起,提供信息1200多条,加快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自己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
    3、活动激励培养。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年为家乡建设提一条切实可行的建议,帮扶一个贫困户,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引进一个致富项目,每年底由村党支部和“党员务工组长”对他们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能否列为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今年来,入党积极分子共提合理化建议600多条,帮扶贫困户1200多户,提供致富信息472条,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和威信明显提高。
    三、严格管理,使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整体质量不断提升
    1、建档立卡,实行台帐管理。统一印制了《临澧县外出务工经商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卡》,由“党员务工组长”及时将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表现、工作业绩、遵纪守法、生活作风等情况如实记录在案,每半年汇总一次,并定期向村党支部汇报,以此作为考核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依据。
    2、及时转接,实行跟踪培管。对返乡、务工地发生异动的入党积极分子,由“党员务工组长”负责把他们的《管理卡》和有关入党材料及时转递给村党支部或新务工地的“党员务工组长”手中,进行跟踪培养管理,并连续计算培养时间,切实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3、考核淘汰,实行动态管理。由“党员务工组长”和流出地党组织共同组织,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考核,对符合条件的确定为发展对象,不够成熟的加大培养措施,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淘汰。两年来,全县共有96名积极分子被淘汰出局。同时,及时把符合标准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的周围,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