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委常委班子“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暨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专题
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通报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11-09 09:00: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共常德市纪委机关、中共常德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常组发〔2023〕2号)《关于做好“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有关事项的答复意见》文件要求,经市委同意,中共临澧县委于2023年10月31日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暨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

一是全面学习研讨,筑牢思想基础。认真研究制定了《临澧县委常委班子“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暨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落实会议要求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调度和安排。按要求组织常委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深刻学习领悟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阅读市纪委监委编印的省管干部忏悔录和市管干部忏悔录,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为深入查摆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县委常委班子深入基层一线,听取下级党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从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4个征求意见小组,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听取下级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对所有征求意见进行全面综合、分类梳理,形成了问题意见清单,并按程序和要求逐一进行了反馈,其中对常委班子的意见建议20条,对常委个人的意见建议53条。

三是充分谈心谈话,加强思想沟通。由我带头与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并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及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进行了谈心谈话。常委相互之间普遍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主要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改进的建议。同时,常委与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本人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逐一开展了谈心谈话,对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了充分沟通,取得了共识。

四是深刻对照检查,撰写发言提纲。根据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及所征求到的意见,由我主持起草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并督促常委个人撰写发言提纲,对照“六个重点”方面的内容,并结合临澧发生的案件和突出问题、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反馈问题等方面,认真地查找各种问题,深入地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地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对照检查材料都是开门见山,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做到了见人见事见物见思想;发言提纲坚持问题导向,不谈成绩,只讲问题,做到了有问题查摆、有原因分析、有整改措施。

二、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由李雨初同志主持,县委常委参加会议,县政协主席列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晛丹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蒋山峰同志,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唐辉同志到会进行指导。本次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党内民主生活会程序和要求,共有5项议程:一是由李雨初同志通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二是李雨初同志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常委同志逐一对李雨初同志开展批评;三是常委同志依次作自我批评,其他常委同志逐一对其开展批评;四是到会指导的市委领导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点评;五是李雨初同志简要总结会议情况并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表态发言。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精神追求,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利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契机,抓住“学懂、弄通、做实”三个关键词,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成为武装头脑、净化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利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强化纪律意识,维护党的权威。严明党规党纪,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法纪分开,真正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涉及重大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等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认真履行组织程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任何时候都不搞非组织活动。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时刻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管好人、看好门、干好事,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三是牢记使命担当,加快改革发展。始终把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为官从政必备政治品格,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争做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表率。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头、做在前头,领着大家干,做给大家看,带头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做到矛盾困难不推不拖、风险挑战不躲不绕、繁重任务不挑不拣。坚持务实重干勇争先,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拼命实干加油干,全力争先创优,干出让组织满意、让群众信服的工作业绩。

四是严肃执纪监督,营造清风正气。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始终,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大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监督,以完善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持之以恒纠“四风”,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查整改、堵塞漏洞、规范行为。始终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以及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拳出击、绝不姑息,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