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业务>组工言论>详细内容

清零递增,村富民强“生财有道”

来源:红网 作者:姜碧华发布时间:2023-12-07 17:05:5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今年1-11月汇总数据显示,全省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6800多个,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逾30亿元,每个村平均收入接近12万元,全省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空壳村”清零。以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为例,今年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达280万元,主要用于村民分红、基础设施建设。

成绩振奋人心、倍增信心,村级集体经济致富道路在三湘四水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宽广。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能有好的就业、高的收入,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的物质基础。可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内动力”“强引擎”。

万事开头难,上下重视就不难。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多年提出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从实际出发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有效途径。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固本之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之举。通过实施“一村一策”,推动薄弱村提升、一般村壮大、富裕村做强。各地积极探索“一镇一业”“三变+”等实践路径,因村制宜、因村施策发展特色经济,自上而下释放出抓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的强烈信号。

村富民强都有其规律可循,湖南省“空壳村”清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递增亦有其内在原因和规律。

摸清家底、找准定位是关键。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格局的重点在于“特色”二字,“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就是依靠独特的优势资源为“宝藏财富”,从而不断丰厚“家底”。这要求我们养什么、种什么、发展什么,必须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既要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也要考虑到市场前景、产业效益,避免千村一面、村村同质化。

组织力量联动、盘活资源资产是重点。借科技特派员、技术骨干之力,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用心用力培育一批带不走、留得下的“田秀才”“土专家”。跳出农村看农村,挖掘农村背后的消费市场潜力,变现山水田林资源背后的经济价值;跳出资源看资源,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员助力产业发展是根本。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单打独斗不可行、孤军奋战不可能,务必要通过基层党组织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引导一批有发展意愿、发展能力的党员先行参与村社合作,带头发展家庭农场、庭院经济,同时合法合规予以政策帮扶、技术指导、资金支持,培育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

另外,要积极鼓励农民以土地、技术、人力等形式自愿入股参与生产实践,实现集体经济发展与村民个人增收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建引领“抱团发展”,村村有增收、人人有笑颜,湖南正在解锁“一个也不能少”的共富密码,真正实现美丽“湘”村与富裕“湘”村的共有共享。

终审:临澧县组织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